elmis-小井

手速随心情,文笔渣,墙头众多,不喜勿喷

【靖苏】千秋诉 第十七章

第十七章
冥冥之中轮回转
昨世今生换半生叹
此次作乱的庆历军都督徐安谟是在第三天被追捕到的。
  消息传来时,梅长苏正跟萧景琰面对面坐着,讨论回京后的逐项后续事宜,闻讯后两个人看起来都很开心,面对要事,此前心中的种种细小苦郁,二人都心照不宣地选择了忘记。
  “徐安谟要单独关押,不要打骂,要让他好好活着回京城。”萧景琰随即吩咐道。
  “是!”列战英一条手臂吊着,不能抱拳,躬了躬身道,“轮班监守他的,都是我们靖王府的人,殿下放心。”
  “他说什么了吗?”梅长苏问道。
  “他一路都在叫,辩称自己是受了誉王的骗。”
  “看来他不打算牺牲自己拯救誉王了,”梅长苏不禁一笑,“誉王与夏江自己走上绝路,实在怪不得旁人。
  不过皇后那边,还要劳烦贵妃娘娘替她求个情,好歹,国母不宜处死,她又是言侯的妹妹。”
  “母妃已经表露过这个意思了,我想她会尽力的。”萧景琰似被他勾起什么想法,迟疑了下还是转过头来,闪过来的目光有些深意,“今天进去请安时,父皇又对我大骂了夏江一阵子,还把夏江的口供拿给我看。”
  “这很好啊,拿给殿下看,就代表陛下不信。”
  “没错。夏江的口供父皇一个字也不信,不过你我心里明白,他所说的大部分应该还是实话,不算随意攀咬。”萧景琰深深地盯住梅长苏的眼睛,“可我想不通的是,既然他拼命在说实话,那为什么又非要说你是祁王旧人?无凭无据的,这种说法反而会让人觉得他在狗急跳墙,夏江应该不是那么傻的人吧?”
  “他不傻。”梅长苏呵呵一笑,“是我跟他说的。”
  “哦?”
  “祁王是夏江心里的一根刺,他对殿下你地忌惮全由祁王而起。我自称祁王旧人比较容易让他的情绪不稳,有助于推动我后面的计划。”
  “原来是这样……”萧景琰的身子向后靠了靠。
  面色淡淡的,也不知是信了还是没信,不过看梅长苏没有因为自己话中微微的怀疑之情而生气,倒也舒了口气,没有再追问下去。
  梅长苏顺手整理了一下摊放在桌上地文书,正想另找个话题聊聊,屋外突然传来哗闹之声。
  在萧景琰的命令下,列战英出外查看,未几便带回了一脸激动兴奋的戚猛,后者一边说着自己终于抓到了一年以来苦苦捕捉的怪兽,一边呵呵呵地傻笑着,问萧景琰要不要出去看看。
萧景琰对怪兽没他那种执念,没兴趣地摆摆手,梅长苏趁机站了起来,道:“我倒想看看,殿下可准我告退?”
  “先生请便吧。”外面这么多人在,萧景琰倒也不担心。
  梅长苏微微欠身行礼,跟戚猛一起退了出去。
  萧景琰拿起放在桌案最上面的一份文书,打开还没看到半页,室外突然响起了一片惨叫声。
  “苏先生!”
  “危险啊……快、快……”
  “苏先生,不行……”
  萧景琰瞬间翻身而起,和列战英前后脚冲了出去,扫视第一眼时,他的心脏几乎漏跳了一拍。宽敞地院落一角,摆放着一个半人高的铁笼,笼中蜷坐着一个毛茸茸深褐色的东西,正在剧烈挣动着。
  梅长苏的身子被几个惊惶失措围在四周的靖王府亲兵挡住了看不见,可那一双苍白的手臂很明显已经被拉进了笼子,两个手掌都陷在怪兽的褐毛之中。
  “长苏!”靖王的脸色瞬间发青,一边冲上前一边叫道,“别愣着,快救人啊!”
  可是等他冲到近前看得更清楚后,他也跟自己地属下一样惊呆住了。
  原来不是怪兽强行拉着梅长苏的胳膊,相反,它在躲,只是笼子太小,它不管怎么躲,梅长苏都抓着它的腕部不放。
  “你别怕……别怕……没关系了,会好地,没事没事……”完全不理会身边的这一片混乱,梅长苏专心地安抚着笼中地怪兽,“我不会伤害你,我会帮你的,你别动,让我摸一摸……”
  怪兽安静了片刻,呆呆地让梅长苏摸索着他的左腕,但没过多久,它又重新开始躁动,并不停地喷着热气。
  “红了,红了,眼睛红了,”戚猛大叫一声,“苏先生快闪开,它眼睛一红就要吸血地,路上差点就吸了一个人的血!”萧景琰心头一惊,一把抓住梅长苏的胳膊就往外扯。
  “你放手!”梅长苏刚被扯开就又扑了过去,“你们都没看见他在忍吗?他是想吸血没错,尤其是人血,吸了才会减轻他的痛苦,可是他一直在忍,他努力在控制自己不要伤人,你们没看见吗?”
  象是要配合他这句话,怪兽突然一声嘶吼,痛苦地在笼中挣扎。
萧景琰登时愣住了,如此激动的梅长苏不多见,上一次,还是因为卫铮。
他转头看了看笼子里样貌模糊不清的怪兽,想不明白原因。
结果转头就看到梅长苏拿着吓傻了的戚猛的刀子,划破了自己的手,将带血的手腕从铁栏之间伸了进去,递到怪兽的嘴边。
“没关系,来,先吸两口”梅长苏柔声道,“我地血里有药,你会好过些,来,别怕。你吸不干我,我不会有事……你不吸,血也会白流的……”
看着怪兽叼住梅长苏的手腕,萧景琰急忙冲上前去,却又不能贸然伸手阻止,看着梅长苏的侧脸,那是他从未见过的表情。
好在怪兽吸了十口,舒缓下内心的痛苦,便主动放开了梅长苏的手腕。
萧景琰看着梅长苏管戚猛要来钥匙,打开笼门,将怪兽扶了出来,一脸认真地看着自己。
“殿下,这个人我来照料,他可以跟我住一个房间吗?”
“......这个...人?”
“是,也许不太象,但这是个人。”梅长苏一向素淡清冷的眼眸此时却显得十分灼热,“如果这里不方便,我带他在外面扎营帐,只是要请殿下派人帮我。”
萧景琰还没完全缓过神来,心里梗梗地堵着什么似的,看着梅长苏的眼神,却又觉得自己不应该阻止他,也不应该有抵触。
过了半响,萧景琰看了看西屋的门,又看了看梅长苏坚定的表情,咳了一声道,“先生既然这么有把握,住这里也无妨,只是请务必小心些,有什么问题....我和府上的人随时可以帮忙。”
“多谢殿下。”梅长苏无视萧景琰不情不愿的语气,拖着手中的“人”进了自己的西屋。
萧景琰想了想,示意列战英跟了进去。
过了片刻,列战英出来吩咐准备热水和浴桶,然后进主屋对萧景琰道:“苏先生没跟那个……那个人说什么,就是不停地安慰他,还找了些药给他吃。现在那人很安静,苏先生又要给他洗澡。”
  萧景琰拧着眉头,用左手轻轻摩挲着右手的手腕,自言自语道:“可是单单只因为那是个人,一般都不会做到拿自己的血给他吸的地步吧?”,屋内只有他和列战英在,所以丝毫没有掩饰语气中的郁闷之情。
  列战英眨眨眼睛,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,只能无言地站着,半晌,才弱弱地开口道:“殿下...对苏先生...应该也已经不只是主上与谋士的关系.........”列战英说着,看到萧景琰抬头扫过来的目光,立即低下头解释道,“在下没有别的意思!只是近些日子觉得殿下和苏先生关系比以往密切地多,殿下又这样上心苏先生与怪兽这件事...想着殿下和苏先生或许是已经结成挚友...”
“战英。”萧景琰淡淡地打断了列战英慌乱的话语。
“属下在...”列战英无比后悔着刚才的随意发问,此刻冷汗直冒地站着,不敢抬头看萧景琰的表情。
萧景琰轻轻叹了口气,“我知道你心中有疑惑,反正此处现无旁人,问出来也无妨。”
“我...我不是这个意思...”
“苏先生他...”萧景琰又一次打断了列战英的话,说着把目光飘向西屋的方向,表情有些惆怅,“梅长苏他,是我的爱人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44)